当前位置:主页 > 疾病新闻 >

吃药吃出肝炎 警惕药物性肝损伤

时间:2015-01-20 来源:利尿消炎丸官网 作者:小编江 点击:
    吃药治病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,但是你知道吗?吃药也是有讲究的,切不可擅自加大剂量延长疗程服用,以免出现药物性肝炎甚至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。但是也有一种情况,是在正常服药剂量下导致出现药物性肝损伤。如下面这则关于“药物性肝损伤”的新闻:
 
    新闻事件回顾:
 
    痛风多年,年近7旬的张老伯总是会去医院拿药服用。加之自身还有尿酸高的毛病,几乎每次用药完之后就继续去医院开药。最近一次通风发作后,张老伯去医院拿回苯溴马隆片和碳酸氢钠片两种药。吃完一个月的用量停药,但是在停药后的半个月,张老伯出现全身乏力、没食欲还出现尿黄。
 
    这些症状持续一周后,开始变得严重起来。赶紧去医院就诊的张老伯被建议抽血查肝功能。检查结果吓一跳,肝功能中谷丙转氨酶(ALT)1257U/L,谷草转氨酶(AST)797U/L,超标几十倍。医生检查后说是药物性肝炎,不排除是长期用药后导致的肝损伤。好在后来进行抗炎保肝治疗后,张老伯的肝功能恢复了正常。
 

14183661269555845.jpg

    无独有偶,近年来关于“药物性肝损伤”的新闻也是频频出现,如新华网四川频道报道“减肥药致肝坏死,药物性肝损伤莫忽视”、中金在线海西频道报道“为治咳嗽喂服3天阿莫西林,女婴出现药物性肝损伤”、腾讯网报道“女士患体癣自行涂药5年,涂出药物性肝炎”、新华网北京频道报道“服药除痣,姑娘吃出药物性肝损伤”、凤凰网报道“白癜风没治好,药物性肝炎得上身”等等。这些新闻中的当事人无一不是口服药物或者是涂抹药物,而导致出现药物性肝炎或药物性肝损伤。那到底如何预防药物性肝炎或肝损伤呢?
 
    首先,尽量的不要长期服用药物,不管是什么药物,长期服用都有一定的毒害作用,在药物完全代谢周期内都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;若是病情所需需要长期服用,尽量选择副作用小、不良反应小的药物,且定期做肝功能检查,及早发现早期干预。
 
    其次,自行购买药物服用时,尽量的选择正规药店、正规厂家生产的药物,切不可贪图便宜随意购买。若是家里有老人或幼儿,买药钱一定要咨询医师,询问用药剂量以及疗程周期,不可擅自加大药物剂量或延长服用周期。
 
    最后,有药物过敏史,出现后药物性红疹的患者,服药前一定要告知医师;若是自身有刚功能不全或肾功能损伤的患者,用药更是需要谨慎,尽量的少用药或咨询医师。
 
    温馨提醒:肝脏我们的排毒器官,一但出现肝脏损伤,带来的伤害不容小觑。故此,尽量的少用药、不长期服用药物。若是有必要服用药物,请用药前咨询医生,按照剂量服用药物。
    【本文章首发:利尿消炎丸官网,移动站网址:http://m.lnxyw.com/jbxw/1086.html
    您喜欢的文章